close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J6OWRmrgXs&feature=share

 

在等待轉歌的時間裡,讓我對於今天看到的一則新聞,想留下屬於自己的記憶

非常開心看到姐妹的分享,一則非常受用又發人省思的"關掉電視!AND 聽OR 說個故事"

我看了一次又一次,我很感動,看到姐妹的分享,也讓我們有機會多吸收不同的提示,感覺真是快樂

在我消化這則訊息的同時,反覆的思考這個訊息想要傳達的以及它的真實執行可能,或說理想和現實究竟又有多大的差距

話說~他到底是給爸媽少看電視的反省還是給小孩少看電視的提示?

從沒認真數過,有多久沒有活在有CABLE的世界裡,但熟悉我的人,不難知道No Cable的生活,已經存在我的生活裡,大於十或十五年之久了吧

一直以來活在所有台灣電視都不知的狀態下的我,曾經鬧了多次笑話,不止一次的被嘲笑,就連台灣古早的老笑話,也發生在我身上

曾經大家懷疑我是大陸來的偷度客,否則我怎麼會連"一支火柴棒外加一桶汔油的故事"都不知道

說真的,我還的不知道,以前的網路電視沒有今日的發達,否則我真該上去看看到底我錯過了什麼精彩

當然網路的世界裡,要什麼有什麼若我真的想要一探就竟,其實我不需要CABLE的,只要有網路,隨處可得

也忘了有多少人問我,你家沒電視,那請問你都在幹嘛? 說真的,也沒幹嘛! 但好像就是多了一點自已的時間罷了

也忘了不知多少人要求我不要那麼省,花一點錢去裝個CABLE,否則覺得很難和我聊時事,甚至害怕到我家來過夜

因為不知沒有電視的夜晚要如何度過,可能我一直活在自己世界裡,我一點都不知這和省錢有何關係,但我好像就是沒有那麼需要它

可若問我說,沒有CALBE的世界裡我是否錯過了什麼?的確我錯過了,我錯過了我最愛的旅遊節目,也錯過也經常我喜歡的美食情報

但有了電視我就能擁有那些嗎? 答案肯定是NO!! 因為我從來記不得那頻道何時播出,也不可能在它播的同時,我剛好READY

因此就這樣我一直和電視沒有法子打上交道,但若反問我,沒有CABLE,連最基本下班的樂趣都不見了,生活會不會太無味了點

答案肯定也是NO!打從學生時代,我就沒接近電視了,忙碌的上班族又來得的時間接近它呢!

到了美國的那幾年,應該是人生看最多台灣電視的機會,不知是異鄉遊子的心情還是網路電視太發達

或者是難得常常有同學到家裡來聚餐,不開一下台灣電視好像有點不太"中國人同樂會",但常常看過了電視後

我沒感覺到得到什麼,只知道好像增進了一些無關緊要的八卦,感覺還真浪費那不論是短短的一小時還是二小時

回到台灣,我還是依然活在沒有電視的生活裡,至於網路電視,也好像隨著沒有聚會的發生,沒有理由打開觀看

雖然在大家眼中我是個怪人,不看電視不用電視的怪人,但我從不認為我不愛的電視,只是我難把時間花在電視上面

我喜歡陶醉在電影的世界裡,在音樂的世界裡,這些雖不是電視但它又和電視習習相關,因此我一點都不會排斥電視也沒有排斥它的道理

我該回到"關掉電視!AND 聽OR 說個故事"這個主題上面,讓小孩減少電視或遠離電視,其實早是老掉牙的論調

不要說我們知道,連我們的爸媽或再古代一點的都知道,但是大人捨得關掉電視嗎? 電視對小孩難道只有影響嗎?

我覺這是個可以再更省思的問題,再來下定你要如何安排你的生活以及是否嚴禁小孩使用電視,我不支持電視給小孩?

答案是的! 因為我不能接受沒有過濾過的電視就給小孩,但過濾過的是否可以給小孩? 那答案也是~是的,而且一定要,

小孩不像大人,有那麼多學習的管道,他的世界裡很小,如果你讓他接觸了大人的世界,那麼他的對話肯定就是"還珠和爾康"

但若你讓他接觸的是屬於他的世界,那麼大於一OR二的刺激,不見得只有壞處, 因此電視對小孩的傷害不是來自於電視的本身

而是來自於父母的選擇,認同這點嗎? 還是思考過這方面嗎?

今天我問一個國中學長,他的優秀在我眼裡無人能抵,我請問他對小孩的期望,他答~"健康&快樂",我問你那麼優秀,難道對小孩不會有其他期望嗎?

學長的答案和我是MATCH的,小孩只要健康&快樂就好,其他就靠大人引導;在我的認知裡,尤其是小小孩,他不用會什麼,只要會享受此時人生付於他最大的放鬆好好放鬆就好

只要健康且快樂的長大就好,但長大的過程,是需要爸媽的引導和教導,爸媽的角色,不就是那最重要的過濾者,或說是決定者?

如果少了卡通和電視或是漫畫,確定小孩是快樂的嗎? 但如果透過父母的引導和陪伴下的卡通和漫畫呢? 回歸今日我對小孩的期望是什麼

如果我要的是天才兒童,那麼天才兒童可能不需要卡通可能也不可有漫畫吧! 我不清楚,但我知道的是,我不要天才,我要的是正常小孩

回歸到最基本面,你期望你的小孩如何成長?

小孩天性很難專注,專注的培養,不是只靠書本,靠聽說故事,小孩適合各方面的刺激,進而找到屬於他自己的方向

我很支持小小孩不用電視,因為可能他看了吸收也有限,不如多聽,聽大人說話,從說裡面去感受大人要傳達的訊息

並且學習或練習字彙的能力,與其多說給他聽不如鼓勵他多說給你聽,那怕都是胡言亂語也是一種練習,漸漸的就能字正腔圓了

但如果你的孩子很難專注,很無味的書本和故事難以吸引,何不嘗試電視,引導他相關的內容,配合上說,也許能引發不同的學習成效

那麼電視又有何不好呢? 他是工具,取決在於你如何使用它吧! 但若真要說電視,不如說我支持IPAD或是互動式教學工具

其實工具何其之多,電視只是之一,IPAD OR 互動式教學工具也是,不要讓小孩只限定在一個框架裡~這是最大的關鍵,而不是丟了電視

我記得台灣有位小小神童,二歲OR三歲,會耍槍表演完全不輸大人,在大人眼裡,拿到長的異物的,都是危險,多數的大人都是限制小孩使用,嘗試

如果今日你就這樣限制了他,是否你已剝奪了表現專才的機會? 人生何奇美好,只要是正面的都一定要去嘗試,這樣才不會浪費美好的人生

要把握住美好的人生,當然是愈早開始愈好,這樣浪費的豈不是才是最少。

因此要求小孩電視的同時,其實它是不是在告訴大人,到底是誰要少用電視?

~末文~

我要謝謝M爸爸,一直以來支持NO CABLE的生活,只有你的支持我們才能同一陣線

還要謝謝M爸爸同意我,把車上DVD視為壞掉的工具一樣,讓我們只有聽音樂沒有聽電視

還要謝謝我的好姐妹ELLA分享了我這則讓我想了也又想的好短文,真的非常受用~謝謝你

也要謝謝快二十年的姐妹淘JOAN媽,謝謝你提供了我一堆故事CD,馬弟多了個人陪伴,在多個無聊的美國生活裡(當然他是聽了但不知能懂否的故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rever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